週一,當你不管是心懷無奈,或朝氣蓬勃地踏進辦公室,你會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?

按下電腦的power?洗杯?倒水?馬上坐下燜頭吃早餐?跟同事哈拉週末的活動功績?我猜可能有90%的人就是打開電腦!那麼,我有一個問題,當我們腦中想要擺脫辦公室情緒惡夢的陰影,週末如果你有在家,你起床的第一件事又是什麼呢?除了那些日常必要的盥洗外﹍

最近剛好高中大學聯考結束﹍身旁很多人會來問我說,到底要填什麼志願,或未來要選哪一類組,會比較好﹍比較有前途﹍這時候我都會在心裡有一個極大的問號,什麼是「有前途」?

是像王永慶的功成名就?

是像孫中山的流名青史?

是像史懷哲的古今中外皆知?

是像一些叫不出名字卻年薪可能破五百萬以上的攤販老闆?

還是未來可以比較好找工作?

光是以上幾個答案,就使得每個人走上完全不一樣的路啦!

不過,我永遠記得﹍我那個年代的父母,對於那個類組的我們,永遠希望我們填上任何一個可以當老師的科系﹍﹍因為老師絕對沒錯,老師絕對不會失業,老師絕對是鐵飯碗,大家可以什麼都不做,可是不可能不去讀書、不上學﹍﹍

但,當我大學畢業隔年,那個盛夏裡﹍﹍卻是滿坑滿谷的流浪教師﹍﹍然後到處陳請求援﹍﹍然後﹍﹍自此,似乎沒有人提到要當老師這件事﹍﹍

面對周邊父母這樣的詢問時,我都會想起自己求學的那段歲月﹍以及在那一段路程裡的同窗們﹍

來讀我們科系的人,真的是百百種﹍﹍大家說出來的原因,有那種市場說法、也有那種道聽途說、還有其他千奇百怪的。

最多數一貫的說法是﹍分數剛好就落在這邊耶!

最標準的說法是﹍﹍想要賺大錢﹍﹍那,應該去當個奸詐的商人才對呀!

再來個比較有理想抱負的說法﹍﹍想要流名青史﹍﹍那,應該是去讀政治系才可能走上學運鬧個恐怖,才是﹍

另外,懷抱滿腔熱血的表述是:為了正義﹍﹍那麼,為何不去當警察呢?

還有人是因為那年暑假看了黑色豪門企業,覺得湯姆克魯斯超帥,而且還娶了超正老婆﹍﹍那應該選戲劇系的呀!﹍

大家好像都把方向搞錯了﹍﹍只是,在我們填志願的價值觀裡頭,也很少真的去過問你喜歡的是什麼?你想做的是什麼?你真正的熱忱在哪裡?

當然,想當湯姆克魯斯的那個老兄,他沒多久就到法文系去了﹍熱血正義的同學也在隔年被二一說掰掰了﹍

大家好像都把目的跟方法給搞錯了﹍不過我們的教育體制真的很少去訓練或培養邏輯思考這部分,常常都把順序邏輯給顛倒了﹍一群小學生因為想要喝水,所以投票表決是否有買水壺裝水的必要﹍﹍然後接著下一件事情是:因為買水壺的可能,因此需要一張放茶壺的茶几﹍﹍但最後得到表決結論卻是,不買水壺但卻要買茶几!

常常我無法回答這些熱情爸媽的問題,我只能告訴他們,讀什麼科系常常就是一個歷程,這跟之後的職業可能根本沒有關係,主要還是看小孩子的興趣﹍

只是我們終究還是會陷入外觀模式裡,讀醫學系就是當醫師,所以你畢業後跑去賣冰就是大逆不道的行徑,但﹍﹍如果你要你小孩當醫師是因為可以賺多一點錢﹍﹍那麼,其實賣冰賺得錢更多﹍那麼,放棄當醫師改行賣冰,為何變成了不孝子?

如果,讓你從你想要達到的人生目的去看待你該選擇怎樣的科系,那會是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echt 的頭像
    recht

    recht

    re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